用愛真的能夠發電嗎?看來不太行

品社會

用愛真的能夠發電嗎?看來不太行

要是大家跟我一樣目前生活在台灣,就知道這幾天台灣出了好多的大問題,先是缺水問題一直得不到老天的關照,梅雨季節卻只下了幾滴雨,再來是疫情的緊急升溫,幾天之內台灣的病例已經破千,警戒快速竄升到第三級...
最後就是今天想跟大家說的,一周之內兩次大停電的問題,這些連續接踵而來的問題,不免讓我們有些驚慌失措,雖然相信台灣並沒有這麼脆弱,也不會這麼容易被打敗,但是這些問題是明明白白的擺在我們眼前,也是我們未來該檢討改進的地方,到底為什麼原本好好的台灣,瞬間急轉直下呢?

今天想要跟大家討論的,是我個人認為三個議題裡面最重要的缺電問題,相信大家在看到標題的時候應該就能猜到要說這個了,至於防疫與缺水的問題未來可以會再寫其他文章來跟大家討論,不過今天先不多說。

說到這個用電的問題,其實已經不是最近才有的問題,而是一直以來都有的問題,只是很多人並不知道,基本上只要我們一進入到夏季的季節,再用電量飆升的情況下,一直以來都會有用電吃緊的問題,很多人之所以不知道,是因為多虧台電人員在配電上的努力以及用心,不過即使如此,缺電的情況一直都存在。

過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我們蓋了核四、想了其他解決問題的辦法,但是到最後不是被否定,就是被打回票,最終的結果終於還是落到我們自己身上,前幾天的大停電,讓人叫天天不應、叫地地不靈,尤其現在還沒到夏季的巔峰,就已經出現這樣的狀況,那未來該怎辦….?

說真的我不相信之前上街去反核的人,到現在沒有一個完全不覺得後悔的,這必須很現實的說一件情,核能可能不是太好真的,但可以解決台灣的電力問題也是真的,那麼唯一的問題就是,大家是不是可以接受沒有電的生活,不要說太久,就每天幾小時就好,能嗎?

相信大部分的人答案應該都是不太能,因為沒有電用什麼都不方便、因為沒有電不知道能幹嘛(現在可能好一點,至少有手機、平板可以用,不過持續用幾個小時,電力可能是一個問題),因為我們的生活就是離不開電,要知道,沒水我們還可以跟國外買水進來,但要是沒電,可沒人可以幫我們送電來...

很多人會說,為什麼人家歐洲國家都可以用環保的發電方式,什麼風力、水力,而且還能不缺電,但台灣為什麼做不到?

這個問題就要回到地理位置的問題,都知道台灣是屬於副熱帶(亞熱帶)氣候,那天生溫度就比人家歐洲高了好幾度,人家夏天溫度可能才30度左右,稍微耐熱的人不開冷氣都還能接受,但台灣一到夏天至少就是38度的高溫,還不包括近期都會衝上40度的特高溫,要是換做一個歐洲人來到我們台灣,肯定也會熱到受不了、也會熱到想開電風扇、開冷氣的…自然我們在用電的方面,就會比別人多出很多很多。

再說,歐洲那邊因為國與國之間的連結,要是電不夠,還真的是可以跟鄰國買電來用的,而買電的成本自然不會比核電來的貴,但這些方法在國外可行,可是在台灣呢?台灣是一個島國,買不到也沒法買…

說到這邊,最後還是希望大家想想,到底用怎樣的方式,才能讓台灣既不缺電又可以「盡量」兼具到環保(真的只能說「盡量」,凡事都是一體兩面,不可能完全有好無壞,因此只能說「盡量」,且說道環保我們仍然可以在其他地方做出努力,並不用執著於這個用電上的環保問題)又能有充足的電量使用。

讓我們一起努力打造一個真正的永續家園!
4.7298 則評論